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发中国快递物流指数

2018-4-9 9:55:26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2017年12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次发布了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处长刘希龙、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处长郑文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中国快递协会发展研究室主任张玉洲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中物联在借鉴吸收相关理论和指数体系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快递与国民经济的相关关系,在快递物流领域研究的最新创新成果。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主要从商务快递活动角度反映宏观经济及其相关产业的运行情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快递业经历了上世纪后二十年的艰苦创业期,本世纪前十年的蓬勃发展期,目前已经进入到协同发展、巩固提升、融合联动的产业成熟期。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1.4亿件,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业务规模,稳坐全球快递第一大国地位,快递业的发展真实的反映出我国经济由封闭到开放,由起步到腾飞,由跟随到引领的历史进程。近几年来,我国快递发展模式日趋完善,竞争力水平整体提升,服务领域迅速扩大,不仅突破了原有的电子商务领域,与其他产业经济的关联性也在不断增强,在宏观经济增长趋稳、大宗商品物流疲软的背景下,快递市场“一马当先”,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特别是近些年来,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年均超过50%,增速约为GDP的7倍左右。

  崔忠付介绍, 快递业作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重要代表性产业,一方面,快递与电商、现代农业、跨境贸易等协同模式不断拓展,线上线下互动、跨界融合联动的节奏明显加快,另一方面,制造业、信息产业的调整转型,知识密集型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不断提高,快递的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日益体现。快递是现代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环境下孕育的朝阳产业,是现代物流与市场经济高度融合的产物,物流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快递发展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创建和发布中国快递物流指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一套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规模的变化,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态势的指标体系,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体系由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质量指数、人员指数、成本指数和便利度指数八个分项指数和一个综合指数构成,其中综合指数由商务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五个分项指数加权合成,合成指数被称为中国快递物流指数。
  首次发布的2017年11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12.1%,比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成本指数小幅回落外,其他七个分项指数环比回升。

  商务活动保持活跃态势。11月份商务快件指数为115.3%,比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不仅连续3个月回升,升幅也比较明显,其中11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15.3%,比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15.3%,比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跨境进口来看,11月份跨境快件指数为119%,比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11月份跨境快件同比增长21%,今年以来跨境快件同比增长25%。

  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11月份电气机械、计算机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达到119.3%和109.6%,而黑色金属冶炼、有色冶炼和化学工业指数偏低,仅为97.2%、98.3%和98.9%,反映出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活动加快,钢铁和有色及化工行业活动有所放缓,制造业发展动能在转换。此外,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服装制造业、木材及家具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达到126.9%、138.6%和114.5%,与金九银十双十一期间,食品、服装和家具建材的促销有一定关系。

  服务业整体运行良好。14个服务业大类中,11个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租赁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达到127.2%、120.2%、122.0%和115.3%,尽管环比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商务快件指数回落明显,11月份分别为102.6%和99.4%,分别比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和8.3个百分点。

  农村地区商务活动继续加强。11月份农村快件指数为107%,比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其中农村商务快件指数为115.6%,比上月回升8.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农村地区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22.1%,比上月回升12.6个百分点,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8.6%,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反映出农村地区的服务业活跃度要高于制造业。



车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华品牌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pp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