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指南|孕期感冒不能硬抗哟!

2018-4-9 11:36:27 新闻来源:中华品牌网

    一场秋雨一场凉~额,秋姑娘好像嗖地一下就到来了!天气乍凉,孕妈妈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感冒!肿么办呢?孕妈妈感冒可以吃药吗?怎么选择感冒药呢?嗯,这个要视情况区别对待呢!

    孕妈妈患的感冒不同,处理方案也是不一样的。

    

    普通感冒往往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孕妈妈通过健康饮食、补充维生素、充分休息等生活方式的调节,是可以在1~2周内自愈的。当然,前文也提到了,孕妈妈因为体内激素变化,可能会使鼻部充血加重,进而导致上呼吸道症状难以耐受,这时孕妈妈可以通过加湿空气、热毛巾敷脸等手段,改善鼻部干痒、鼻塞的症状。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感冒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孕妈妈的饮食和休息,或者出现继发性肺炎(咳嗽加重、咳黄脓痰)等其他并发症,还是应及时就医。

    而如果孕妈妈得了流行性感冒,那必须立即就医,并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抗病毒及退热治疗,千万不能一味“硬扛”。已有研究表明,妊娠期的生理状态特殊,一旦患上流行性感冒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而且流感所引发的持续高热会增加胎宝宝畸形的风险。国外专家建议,可以使用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 准妈妈和孕妈妈出现感冒症状时不应草率用药。

    -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应给予抗菌药物治疗。

    

    - 咨询医师药、师后再用药。现有研究表明,在众多普通感冒的对症治疗药物中,孕妈妈短期应用(用药时间≤3天)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是相对安全的;而减轻鼻部症状的药物及止咳祛痰药或多或少都会对胎宝宝产生影响。如需使用感冒对症治疗药物,应咨询医师、药师后再行使用。

    - 中药没那么安全:在传统观点中,很多人认为中成药安全,可以用于治疗孕妈妈感冒。但事实上,中成药因为成分复杂,对胎宝宝的影响也往往难以预测;还有部分中药类的复方制剂中,含有对孕妇安全性不佳的西药。比如,大剂量的板蓝根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而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中含有孕妇禁用的吗啡。

    - 慎重使用复方制剂,减少联合用药。复方感冒药中常含有多种药物,包括抗病毒药物及对症药物等,很多对症治疗药物的妊娠安全性欠佳或不明;联合用药时可能会导致某一种药物剂量过大,超过安全剂量范围。

    总之,孕妈妈应合理膳食,充分休息,适当运动,保持愉悦心情,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



车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华品牌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pp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