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建深山中 发现一种你可能从未见过的特殊建筑

2020-4-20 18:10:16 新闻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中国有着漫长的五千年历史,诞生了各地不同的民居建筑,凝聚而成了独具东方之美的建筑文化。虽然古人的本意并不是把建筑当做艺术,但那些匠心独具的建筑构造和装饰艺术早已成为了一件件供后人观摩的展品,直让人叹为观止。

  梁思成先生亲手绘制的《中国建筑史》,一张一张图清晰勾勒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概要,挖掘出了建筑背后几近消散的文脉。他只用简陋的制图工具就绘制出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准的建筑图纸,构图精准、细节精细、图片精美,大抵是因为梁先生真的热爱这些珍贵的建筑吧。

  说到中国的特色建筑,网上流传过一个段子,美国人的侦察卫星曾一度认为福建的土楼是中国东风5号洲际导弹的地下发射井,因为它有着独特的环形结构。其实它只是一座特别的”围城“。

  其实福建可不止土楼,还有土堡。

  比起名声在外的客家土楼,土堡可就低调多了。很少有人知道,在福建这片土地上还矗立着100多座土堡,它们以防御为主、居住为辅,为一代代安居于此的人们提供生产、生活、娱乐、宗教等功能。

  土堡是聚族而居的历史印记,是中国建筑史上的杰出瑰宝,是世界瞩目的建筑艺术,也是不可移动的传统文化。它们无声的记录了许多许多的故事……

  位于尤溪县的书京土堡群正是其中的代表。

  若你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兴趣,你就会知道尤溪是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至今保留着先贤的大量遗迹。历史上的尤溪,土堡遍布乡野,现存一百多座。这些土堡结构复杂、装饰精美,即使在我国众多防御性的建筑之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书京是尤溪一个活着的古老村落,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在众山环绕之中安安静静。它由书山和京岭两个自然村组成,各取首字,因此得名书京村。

  书京村的风水极好,地处戴云山脉北段以西,自然概貌为“九山半水半分田”,无数隐世的文人墨客最推崇这样的居所。西北高东南低,村子面向无数岩峰,远看山形各异,壮美非凡。山脚下一汪清澈的溪水或隐或现蜿蜒流淌。

  正是在这样优雅的自然环境之中,诞生了精彩的土堡建筑。书京村中现存完好的有两座土堡,还有祖祠、古书院和八十多座土木结构的老民居。

  在村中随意走走,头顶是山野才能看到的蔚蓝天空。四周极静,偶尔有家禽的叫声。远山都被各式各样的绿植覆盖,隐入了天幕之中,看不真切。脚下贯穿两个自然村的古村道由青石板铺设而,踏在上面,仿佛就回到了旧日时光。

  据说,专家曾经品评书京土堡群,用八个字概括就是远乡奇构,高山瑰宝。村中最特别的两座古堡,一为光裕堡,一为瑞庆堡。

  远看光裕堡的外观十分宏伟,建筑坐西向东,前方后圆,面朝笔架山。又依山势分四级台基构建,前后落差近15米。

  光裕堡始建于道光廿七年,门楣乳白色大理石上的“宽厚流风”四个遒劲大字就是道光年间,博崇武县令的亲笔题词,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这座土堡兼具居住、防御两项功能。因为落差的关系,从大门进去要爬三十五级台阶才能到主厅。一路爬梯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先民们的智慧展露无遗,他们竟然能将这建筑完美的落成于山坡之上,又自己形成闭环。

  土堡四周有很高的围墙,墙基是山溪中的大块河卵石,墙体是红黄含砾生土,墙顶承托墙屋和跑马道屋架。墙体的关键处设有不同方向的射击孔洞多达120多个,体现出浓厚的防御意识。

  围墙的左后角和右前角分别筑有高达7米的炮楼,可以环视整座建筑。

  土堡内至今还有人在居住,随处可见的红色灯笼、绣球将这里的古韵衬托得更加浓烈,却又多了一丝温暖。

  光裕堡不远处,就是瑞庆堡。这是为了在防御上,两堡相互呼应。

  瑞庆堡建于光绪六年,是由光裕堡的后人所建,因此两堡的结构极为相似,都是前方后圆。

  走近可以看到,瑞庆堡的门用米色砂岩条石垒砌作框,门额上刻有 “紫气东来”字样。一对红红的对联,既蕴含了美好祝愿,也表达了人们的质朴。

  瑞庆堡兼有土堡、围拢屋的建筑元素,但防御功能比围拢屋强多了。内部有台阶、下堂、天井、厢房、跑马道、碉式角楼等组成。

  主堂为穿斗式结构,悬山式屋顶,上刻有许多精美的造型。

  踏在石阶之上,旁边是当地村民晾晒的青菜,家禽悠然自得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喧嚣的车马,这样原始而自然的生活让人不由得心生羡慕。

  建筑细节一样的精致。

  置身土堡之中,和曦的阳光、沧桑的古瓦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幅历史血脉的长长画卷。以建筑为名,这些有关人文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车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华品牌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pp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